人才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方向简介(咨询电话:86210487)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有着70多年历史传承的学院,源起于1952年在全国理工科院校率先成立的政治课教研室,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专门学院。199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1997年在学科调整中将硕士点名称确定为“思想政治教育”,属二级学科,授法学学位。

2022年起,学院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该专业方向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导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专题、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专业课程,培养具有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的高层次人才潜质的治国理政人才。

毕业生可从事党政军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党建、理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毕业生可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或到国内一流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升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