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全国首批211985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19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建国后,党和政府把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确定为全国高校学习苏联的样板,承担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培养高级技术干部和高校理工科教师的重任。从那时起,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保持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光荣传统。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曾经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鼓励:196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自然辩证法专业教师在《红旗》杂志上发表文章,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为此写了亲笔信,激励哈尔滨工业大学老师,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1950年起,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列主义理论课仿效苏联马列主义理论教学模式,结合中国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开始创建的工作,最初是由校党组成员讲授《社会发展史》、《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等课程。195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国理工科院校里率先成立政治课教研室,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创我国工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先河。1953年,政治课教研室改称马列主义教研室。1956年,为适应学校发展和大量开课的需要,对马列主义教研室进行调整,成立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基础四个教研室,并且由学校党委直接领导。1984年,马列主义理论课教研室改为社会科学部;1991年,在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成立社会科学系;1995年,在社会科学系基础上,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1年,在原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教研室发展的基础上,成立直接隶属于学校党委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2月,我院被批准为黑龙江省首批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一共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围)。

截止20225月,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71人(内专职教师66人,行政管理人员5名)。学院下设6个教研室,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发展,将学科发展作为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

早在1979年,我院科技哲学学科在全国高校中首批招收本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1981年,取得科技哲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七个自然辩证法硕士点之一;1999年,被授予黑龙江省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硕士点自1985年开始招生,1986年由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哲学硕士点获得一级学科授予权,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技术哲学两个方向。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授权点始于1986年——中共党史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两个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之后,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我校进一步凝练和调整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三个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

从2018年起,学院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实践)”方向博士研究生,标志着学科发展再上一个平台。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6号)批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近十年来,学院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社科任选课、人文素质通识课等课程教学,为大约10万名在校生授课。同时,通过硕士学位点人才培养,学院直接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专业毕业生200余名,主要就业去向为党政军机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行政管理、理论宣传、教学科研及思想政治工作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